法律知識庫 >生活法律 >網路法律 >網路刑事犯罪
3點至12點間被詐騙的錢 可拿回來!?

  只要是在非上班時間內從銀行轉帳出去的款項,如果儘早發現,當天還是有辦法在晚間十二點以前,通知開戶銀行緊急取消轉帳款,把錢從財金資訊工司網路上攔截下來,因為,國內金融機構之間的跨行交易,必須透過財金資訊公司統一處理,而跨行交易每日的清算時點,財金公司是以晚上十二點做為分野,只要是下午三點半銀行打烊後,自動櫃員機處理的每筆跨行交易,就以次一日的交易計算,換句話說,自下午三點半到晚上十二點之間的交易,因為已屬於次日交易,這段時間的交易紀錄就暫存在財金公司的網管系統內,直到晚上十二點以後才會真正入帳。
  銀行主管指出,如果自己或親朋好友受騙,已將錢從帳戶裡轉到歹徒的戶頭時,只要是在當天下午三點半到晚上十二點就發現受騙,可以立即通知開戶銀行,替受害者取消這筆交易,錢也會被攔下來,不會轉到歹徒的帳戶裡。
  實務上,目前已有銀行透過這個方式,成功的把無辜受害者已轉出去的錢搶救回來,銀行也把相關處理經驗和處理模式,私下呈報中央銀行參考,但因為大多數民眾不知道金融交易的資金處理程序,也可能沒有認識銀行界的人,這個方式需要銀行高層人士授權取消交易,並非一般基層行員獨力可為。
  銀行業不願廣泛宣導這個搶救資金模式,因此銀行最近處理的搶救資金成功案例,幾乎只限於在銀行上班的高層主管的家人或朋友受騙事件。另外,若受害人是在當天下午三點半以前把錢轉出去,歹徒可能就會立刻透過金融卡把錢領走,此時就會追討無門了。以上內容均為屬實,不過一般基層行員亦不知有此方法,真不知為何政府不願宣導還有這個亡羊補牢的方法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