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律知識庫 >生活法律 >詐騙防治情報 >手法類型
手機代辦業者資料外洩 詐騙集團一通電話即知道受害者行蹤

 人難免會有忙碌之時,朋友的來電不注意時就會漏接,有時為了〝保全〞起見,就算是「未知來電」,也要回覆一下,就怕漏了哪些重要人物的來電。不過當這位神秘的重要人物視詐騙集團時,那就令人哭笑不得了。
 張姓受害者為一名保險業務,近日收到不明簡訊,簡訊內容為:「制服美少女,優質MM隨您選,隨叫隨到~」(MM為妹妹的諧音),看也知道是色情服務簡訊。張先生隨即刪除此封簡訊,要是不小心被女友看到,百口難辨。過了約三十分鐘,電話響起,不過電話響了兩聲對方即掛斷…
 張先生從未接來電顯示上得知對方的電話,擔心是客戶打來,隨即打了回去,接起來的,是一名年輕女子的聲音,不斷的問張先生是否要〝叫小姐〞,張先生此時才發覺這應該是剛剛那封色情簡訊的發送者,與對方解釋後隨即將電話掛斷。十分鐘後,手機再度響起,接起來是一名男子的聲音。對方自稱是竹聯幫份子,指控張某電話無故騷擾小姐,要張先生拿出新台幣六萬六千元擺平。
 面對這種事情,擺明的就是詐騙勒索。這名「竹聯幫份子」表示可依手機來電訊息,查出被害人住處,要是不聽從,就會加以報復。社會經驗算是老練的張先生,對於對方所說的方法不加採信與害怕,逕自掛斷電話。
 兩天後,再度接到這名男子的電話,對方居然正確的說出張先生的地址,害怕遭受不測的張先生,只能依歹徒指示匯款,但不知足的歹徒仍一再電話恐嚇,張先生最後忍無可忍只好報警。
 警方推測,歹徒得知受害者行蹤的方法,可能是向部分不肖通訊業者購買申請門號的客戶個人資料。申辦「手機」、「信用卡」時,代辦業者將相關個人資料影本傳真給電信業者、發卡銀行後,消費者一定要將影本帶走,避免個人資料外洩,才能有效預防詐騙。若不幸接獲恐嚇電話,可設法蒐集歹徒事證(如聯絡電話號碼)並立刻報警,千萬不要因一時驚恐就任由歹徒擺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