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律知識庫 >生活法律 >網路法律 >網路刑事犯罪
網路交友停看聽 自身保護更重要

 網路交友在電視和電影媒體的美化下,彷彿成為末世紀最浪漫的情愛模式。網路業者說,網路的匿名及難辨識等特性,被部分有心人士利用為惡作劇或欺騙網友,造成不少糾紛或詐騙行為。網路業者提醒有意透過網路交友的人,要懂得自我保護。
 現有網路交友的管道很多,BBS聊天室、ICQ、交友網站、虛擬社群、網路電話等,都提供相當方便的介面。部分網站業者還會為網友定期舉辦「網聚」,讓平日在網路上無所不談的人有機會進一步認識對方。即使網友間「網聚」情形越來越普遍,不少人還是喜歡單打獨鬥,一個人在網路上「踏浪」。也因此造成有心人士得以利用網路特性,進行詐騙或惡作劇,一時不察的網友,有人因此破財、有人也因此失身。
 網路交友雖然方便、直接,但也有風險性,網友一定要懂得自我保護。基本的作法是,避免使用真名在開放式網路上登錄交友,因為網路訊息屬於無國界的開放性布告,尤其是交友網站,登錄的個人資料究竟有那些人可取得,大部分網友均無人能知曉。除非以加入會員方式管制,才能稍加掌控,但也非百分之百安全。若非必要,與網友聯絡以電子郵件帳號或ICQ號碼較安全妥適,個人真實通訊地址、電話或大哥大號碼,儘量不要在網路曝光。以免事後網路戀情生變,或發生糾紛時,遭到網友惡意公布,產生不必要的困擾。至於牽涉金錢往來的要求,最好斷然拒絕,要不然遇上網路騙徒,可能人財兩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