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律知識庫 >生活法律 >詐騙防治情報 >手法類型
通話真能攔截!?高科技犯罪入侵台灣?

日前警方處理一樁假綁架詐騙案件,目前未逮到嫌犯,但其作案過程卻讓承辦警方傻眼。
龜山鄉一位周姓鄉民送兒子到火車站搭車,返家途中接到詐騙集團來電,聲稱他的兒子已經被綁架,並要求贖款40萬匯到指定帳戶。
這位周先生並未受騙,直覺這是詐騙集團的技倆,馬上前往派出所報案,並撥打行動電話給兒子以確定真假。詭譎的是,接起電話的聲音居然是先前詐騙集團男子的聲音,讓周先生與派出所員警當場愣住,認為這是「真正的綁架案件」,忙著通知刑警前來處理。就在大家驚慌失措之際,周先生的行動電話再度響起,顯示號碼是兒子的手機,周先生接起電話,緩和緊張情緒準備與歹徒周旋贖金,電話上卻聽到兒子愉快的口音,說他正在火車上,就快到達目的地了,特別打個電話來跟爸爸報平安。
整個過程最後確定為詐騙集團所為,警方也證實周家兒子的行動電話未曾離身,但在偵辦過程中卻目擊電話被詐騙集團劫聽的場面。為何周先生打行動電話給兒子,接起來的卻是詐騙集團?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表示,以目前的技術,頂多只能做到監聽,無法做到截聽,所以此案比較有可能的原因,應該是周家兒子的手機被設定轉接。
不過,設定轉接必須由用戶親自辦哩,或是行動電話業者透過系統做設定,要是如此,電信警察只要調閱通聯紀錄,即可查明手機是否被設定轉接,並找出辦理設定的人。
要截聽行動電話,必須突破電信業者系統、基地台與SIM卡,況且技術成本相當高,少則數千萬,多則上億,以目前詐騙集團的規模與技術,根本無法做到(有這麼多錢還需要淪落到變詐騙集團嗎?)。徵信業者也表示,現行手機全部皆改為數位式,句他們了解,尚無能力攔截電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