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律知識庫 >生活法律 >詐騙防治情報 >手法類型
假郵差真詐騙 收取信件絕不提供個人指紋!

  除非你是慈善企業家、除非你跟世界首富比爾蓋茲是好親家,如果不是,那就不要隨意「貢獻」自己的指紋,讓自己的下半輩子被出賣一空。
  桃園一名老先生,就因為隨意按了指紋,一夕之間變成欠債千萬的債務人,事後遭到法院強制執行命令,房子被查封扣押。更妙的是,讓老先生輕易按下指紋的,居然是一名郵差。
這名郵差確定為詐騙集團所假冒的,其打扮跟真郵差完全相同,就連騎的機車都跟傳統郵務人員的工務用機車一樣,手上拿著裝有一千元紙鈔的掛號信,來到老先生家,請求接收掛號信。信件上的郵戳也經過台北、三重郵局投遞,看不出有何異樣,
  老先生收取掛號信後,這名郵差拿出一張記載著一千二百多萬元金額的本票,前後左右折折疊起來,只露出空白的一面,讓老先生誤以為是「掛號信收執聯」,並以一些特殊的理由,要求老先生除了蓋印章外,還要〝蓋指紋〞。半推半就之下,老先生個人印章與指紋都蓋印於這張一千兩百萬元的本票上了……
  真正的郵差不會要求蓋了章後還要提供手印的,就連快遞公司也一樣的。每個人的指紋都是獨一無二的,會要求蓋指印,除非是極為重大之事項(例如銀行借貸、財產繼承),不然是無需提供指紋的,而且仔細想想,郵局有必要拿民眾的指紋嗎?
不管是要簽名或蓋章,在提供前,一定要看清楚簽名的文件內容為何,不然落入小人的陷阱,那可真的是連下半輩子都被出賣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