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律知識庫 >生活法律 >詐騙防治情報 >手法類型
詐騙跟你裝熟?寒喧問暖前最好問清楚對方身分!

  是否接過來路不明的電話,接起來,馬上就聽到:「嗨!最近在幹嘛?怎都沒打給我?」一打來就跟你寒喧問暖,莫名其妙之下,第一個想到的,可能是某位身邊的好友。
「你是誰呀?」
「你猜猜看呀!呵呵」這朋友真頑皮,居然跟你玩起「猜猜我是誰」…
 「王○○?」「錯!」「李○○?」「錯!」「邱○○?」「錯!再想想看!」,連猜三次都猜錯,恩…仔細思考一下,聲音好似熟悉又不太熟悉,而且會這樣搞怪的朋友,想必是跟自己很要好的…「阿!林○○!」「對啦!你終於猜對啦!」對方終於〝承認〞自己是林○○了。不過……你認為你真的猜對了嗎?真那樣認為,就可能變成詐騙集團的大戶,被〝借〞的錢一去不復反!
  這種「裝熟識真詐騙」的犯罪手法,其成功率不容小看,這其中利用了「友情不容懷疑」的心態,將受害人玩弄在手,之後再以各種名目跟受害人要錢,在友情的催使之下,就將錢〝借〞給了〝朋友〞,而且是「有借無還」。
受害人:「林○○,太閒了呀!跟我來這套!」
詐 騙:「沒啦!跟你開玩笑,其實我是有些困難,想看你能否幫忙…」
受害人:「什麼事就直說,大家朋友這麼久,能力範圍內我盡量!」
詐 騙:「呃…我上禮拜發生車禍,把人家(以下略),需要一筆賠償金…」
詐 騙:「明早九點就要給人家了,但我現在籌不出錢來…」
詐 騙:「所以…看你能不能先借我三萬元,下個月領薪水再還你。」
受害人:「需要三萬元唷!戶頭還有點錢,待會去領,你人在哪裡?」
詐 騙:「你在高雄嗎?」
受害人:「廢話!我住高雄!當然在高雄了,待會去找你!」
詐 騙:「我現在人在台北…」
受害人:「挖哩!你跑去台北幹嘛?」
詐 騙:「因為…(以下略),所以…(以下略)」
詐 騙:「所以我想…先用轉帳方式好了,不然太麻煩你了…」
受害人:「廢話少說了,我現在就去匯款給你,待會你再去提領吧!」
詐 騙:「謝謝你…(暗自竊笑中)」

  以上對話,說他好不好騙呢?只能說警覺心低的人肯定掉入陷阱。那麼,又該如何預防呢?總不能未來都不跟人家玩「猜猜我是誰」吧!當對方〝承認〞自己是某某某時,別忘了跟對方確認自己身份唷!對方可以跟你玩「猜猜我是誰」,那你也跟他玩「猜猜你是誰」「你爸媽叫什麼名字?」「你高中讀哪裡?」,反正就是跟對方確定身分,要是對方真是你好友,你也可以跟他說:「詐騙太多,希望你能諒解,大家要一起預防。」好朋友是不會在意這樣的身分確認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