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律知識庫 >生活法律 >保險契約 >保險名詞
眷口數第4口以上,可免繳健保費

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8條的規定:「(第一項)第一類至第三類被保險人及其眷屬之保險費,依被保險人之投保金額及保險費率計算之;保險費率,以百分之六為上限。(第二項)前項眷屬之保險費,由被保險人繳納;超過三口者,以三口計。」

本條規定中,關於第一項的「第一類至第三類被保險人及其眷屬」及第二項的「前項眷屬之保險費,由被保險人繳納;超過三口者,以三口計。」該如何解釋?說明如下:

首先,「第一類至第三類被保險人及其眷屬」的解釋,可參考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0條及第2條的規定。再者,所謂「超過三口者,以三口計。」是指被保險人的「眷屬」超過「三口」者,以「三口計」,也就是說當被保險人的「眷屬」為「四人」時,因為只以「三口」計算,所以一般會說,被保險人的「第四個眷屬」免繳健保費。

最後,關於健保費的計算,大家可以參考健保局的網站,有提供相關計算的機制讓大家試算。
健保局網站:http://www.nhi.gov.tw/
各類保險費的繳納與計算:http://www.nhi.gov.tw/menu.aspx?menu=18&menu_id=679

 

●健保法第10條,被保險人區分為下列六類,第一類至第三類為:
一、第一類:
(一)政府機關、公私立學校之專任有給人員或公職人員。
(二)公、民營事業、機構之受僱者。
(三)前二目被保險人以外有一定雇主之受僱者。
(四)雇主或自營業主。
(五)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自行執業者。
二、第二類:
(一)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參加職業工會者。
(二)參加海員總工會或船長公會為會員之外僱船員。
三、第三類:
(一)農會及水利會會員,或年滿十五歲以上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。
(二)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參加漁會為甲類會員,或年滿十五歲以上
實際從事漁業工作者。

●〝眷屬〞的解釋,規定如下:
1、被保險人之配偶,且無職業者。
2、被保險人之直系血親尊親屬,且無職業者。
3、被被保險人二親等內直系血親卑親屬未滿二十歲且無職業,或年滿二十歲無謀生能力或仍在學就讀且無職業者。

 

 


※引用法律條文以刊登文章時為準,若有不明瞭的部分歡迎與我們聯繫

 

 
若需要律師協助,我們會優先幫您安排 預約律師行程

 

北部專線 ☛(02)2598-1586
中部專線 ☛(04)2372-8845
南部專線 ☛(07)2854-324